正文 “不图今日复见官军”

——一次北伐的桓温

东晋穆帝永五年(349),赵魔头石虎病死,境内乱。桓温闻此,立刻屯军安陆,准备北收复中原。

东晋朝廷内部,不愿桓温再立殊勋。褚太的父亲、名士、征北将军褚裒镇京口,“表请伐赵,即曰戒严,直指泗口”。位国老效仿桓温,拜表即行,趁赵乱捡便宜。

画虎不反类犬。代陂一战,褚国丈派北接应鲁郡归附民众的二将全军覆亡。一腔豪气的褚国丈连忙退至广陵,致使渡黄河南迁的二十万汉人百姓全被追赶的胡人诛杀殆尽。羞愧惭恨余,名士病忧死京口,年四十七。褚裒名士,打仗却完全是外行。

至此,东晋朝廷仍不给桓温机,反350年委任与稽王司马昱甚的殷浩督扬、豫、徐、兖、寿五州诸军士,统军北伐。

的中国北方四分五裂,羯族、鲜卑、冉魏、姚襄、苻健等人相互攻杀,东晋朝野认趁机恢复中原,兴复晋。唯有光禄夫蔡谟是清醒明白人,他说:“胡人灭亡确是庆,但恐怕使朝廷生更的忧患。”旁人问及原因,蔡谟回答:“顺乘救济苍生万民的,非圣与英雄不。观今日,诸位贤不度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蜀地立勋灭李势目录+书签“树犹如此,人何以堪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