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树犹如此,人何以堪!”

——二次北伐的桓温

东晋穆帝永十二年(356)元月,羌酋姚襄占据许昌,陇望蜀,又攻占洛阳,洛阳晋朝叛将周所踞,双方激战,一胶着。

姚襄,字景国,是羌酋姚戈仲五子,“身长八尺五寸,臂垂膝,雄武才艺”,且“博通,雅善言谈”。年降晋,豫州刺史谢尚见其单骑渡淮,屏仪仗,便服相迎。一相谈,便欢平生。叛晋,姚襄总占据有山河四塞固的洛阳建业,不惜损威劳众,猛攻坚城。

公元356年7月,东晋朝廷拜桓温征讨督、督司、冀二州诸军,进讨姚襄,就是桓将军的二次北伐。

桓将军乘船,江陵率水陆军,浩浩荡荡直奔中原。

夏日晴朗,桓温与众位僚属随员登船顶楼,北望中原,叹息:“遂使神州陆沉,百年丘墟,王夷甫诸人不不任其责!”见,王衍等人的清谈误国,桓温深恶痛绝。经金城,又见己青年代亲手栽植的柳树已茁壮长,桓温慨:“木犹此,人何堪!”随即攀枝执条,泫流涕。魏晋风神,桓将军真情流露际窥见一斑。

9月,桓温已至洛阳城南的伊水,惊姚襄急忙撤围,聚兵结阵,抵御晋军。

姚襄耍聪明。他先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不图今日复见官军”目录+书签枋头之败阻帝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