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嗟叹英雄业不竟

——桓温的最结局

桓温枋头败,拉不屎赖茅房,诿人,表朝廷说是因袁真有打石门水路,才使晋军丧失了水退路,朝廷治其罪。袁真不服,认桓温诬陷己,疏“表(桓)温罪状”。晋廷不置否。桓温虽败,军政权仍齐集手中,故晋廷根本不敢表态。袁真一怒,踞寿春城向前燕投降。

桓温怒极,提兵进,费了近一年间,才太六年(371)重新收复寿春,袁真已病死,桓温就杀掉了袁真的儿子袁瑾及其主谋士朱辅等人。

攻克寿春,桓温问其参军郗超:“此役足雪枋头耻乎?”

郗超是桓温肚中蛔虫一的最亲密的腹,知主公有言外意。不久,两人夜中密谈,郗超说:“明公重任,今六十年,败枋头,未建不世勋。假您不行,不足震慑四海民。”

“我又怎办呢?”桓温明知故问。

“明公您不行伊尹、霍光(意即废旧帝立新帝),就不树立威权。”

桓温连连点头。本他是北伐胜,即返江东受九锡,取晋代。不料败回,九锡谈不,篡晋的步骤不不放慢。思,走废掉皇帝司马奕一步棋。

司马奕倒霉。此位皇帝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枋头之败阻帝业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