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纳谏如流邦国乐

——前秦的极盛

苻坚少数民族君长,爱打猎,有一段间,他跨马持弓在西山追野兽,十半月不返宫,宫内的演员(伶人)王洛扣马谏,说:“王您万一有闪失,太怎办,怎办?”苻坚悟,此不再猎乐。

闲暇间,他频频亲临太,给太生考题,留儒。又在长安诸州的路旁边广植槐柳,二十一亭,四十一驿,商贩云集,百姓乐业。

军方面,苻坚打败晋国梁州刺史杨亮,击败蜀人张育等人的叛乱,又派兵十三万讨伐张锡。

张氏前凉政权,始张轨。张轨,是汉朝中山王张耳的十七世孙,安定乌氏人(今甘肃平凉)。晋惠帝,张轨在洛阳任官散骑常侍。见内敌将兴,便乘机西北展,获任凉州刺史。张轨干才,公元305年败鲜卑若罗拔部,俘获十万口。洛阳沦陷,张轨晋廷仍忠不二,并在晋愍帝派三千锐卒保卫长安。

张轨314年病死,其子张寔袭位。六年,张寔被手信奉邪教的阎沙等人暗杀,其弟张茂统持政。323年,前赵皇帝刘曜统三十万军亲击凉州,最终有什便宜,张茂在名义向刘曜“称藩”了。

324年,张茂病死,张寔子张骏继位,称凉州牧、西平公。张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风云际会君臣缘目录+书签英雄末路淝水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