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英雄末路淝水边

——最不思议的败绩

英雄苻坚经二十年苦经营,国富民强,基本统一了中国北方,有偏安一隅的东晋尚未征服。攻克襄阳俘获朱序,他己认统一的机已经完全熟。是他群臣,说己伐灭晋朝的法,接着,他又让众臣各抒己见。

乎意料,除秘书监朱彤外,臣反伐晋,认晋朝君臣睦,同,又有长江险,不轻易攻打。

苻坚己有理,言凿凿:“从前夫差威陵国,勾践一举擒;孙皓承三代业,司马军队一,君臣受俘。晋朝即使有长江险,有虚设。我众兵力,投鞭长江,足断流!”群臣听毕,意见无法统一,仍众说纷纭。

苻坚挥群臣,留亲弟弟苻融商议决断。苻融流泪劝苻坚,伐晋有三不:一,象不利,吴越有福象(古人非常迷信“命”);二,晋国国君是明君,臣又有谢安、桓冲的江表伟才;三,国连年数战,兵疲将倦,有畏战。最,苻融王猛临终遗言又复述了一遍,顿首泣诉:“伐晋必无功返,且陛您宠信鲜卑、羌、羯等各族人等,他遍布国附近,手中有兵有权,我皇族贵戚却在远方偏僻方守边,现在倾国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纳谏如流邦国乐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