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江东鼎沸晋祚摇

——孙恩乱的东晋政局

东晋朝廷的内忧外患刚刚消停了几月,就又传的坏消息。安帝隆安三年(399)年底,贼人孙恩因民思动,乘机,海岛兵,杀掉虞县令,直攻稽,又杀了书圣王羲的儿子王凝及其诸子。

孙恩乱,非朝夕猝。琅琊孙氏,是世姓,几辈子信奉“五斗米”。孙恩的叔叔孙泰一直师钱塘人杜子恭,了不少相今魔术的“方术”,此浮狡计,诱骗百姓子女钱财。“(百姓)愚者敬神,皆竭财产,进献子女,祈福庆”。

年,王珣曾向稽王司马子陈说孙泰妖术惑人,就此人流放广州。广州方官又被孙泰的“幻术”迷惑住,竟派邪教头子郁林(今广西贵县)太守。孝武帝末年,颇长生壮阳,孙泰召京师,司马子忙封他徐州主簿的虚官,给钱给给人让妖“炼丹”。

王恭,孙泰假借讨伐王恭名,眩惑士庶,聚徒众。司马元显掌权,听说位妖壮阳秘术,次前往其住处求索“伟哥”秘方。孙泰日益骄横,认晋朝运祚将终,就在吴广诱百姓,“五斗米”招诱,常与徒众密,谋乱。朝廷此知甚,但因他与司马元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萧墙伏祸连踵至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