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清除异己独擅权

——刘裕诛杀“老战友”

灭南燕、平卢循,声名赫赫,刘裕便他那“猎人”的目光转向朝内。首其冲的,非刘毅莫属。

刘毅,字希乐,彭城沛人,与刘裕是同乡。桓玄称帝,刘毅、刘裕等人共谋,刘毅京口倡义,首斩桓修。此,江乘战,覆舟山战,峥嵘洲战,刘毅均身先士卒,殊死拼斗,桓玄灭,刘毅确实有一半的功劳。桓玄死,刘毅又率军进讨桓振、桓谦及冯该等人,平巴陵、降襄阳、入江陵,功拜卫将军、府仪同三司。

桑落洲一战,是刘毅威望急剧挫的一转折点,此战他所损失的不仅仅是数万精兵、无数辎重及精良船舰,最重的是他输掉了名声。前,二刘均平桓玄功,在朝廷不相伯仲。今,刘裕刚立灭南燕的功,又岭南削平,功业方面,刘毅败军将再提不精神与刘裕抗衡。

刘毅初败,说实话,刘裕不失厚,老战友“深慰勉”,复其本职,并未因其丧师败绩落井石。

安帝义熙八年(412),东晋荆州刺史刘规因老疾卸任,刘毅见有新机,告奋勇,国辟财源、养民富兵由,申请外任荆州。刘毅此举,谓深思熟虑。建康朝中,他已经全不是刘裕的手,坐拥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平灭邪乱收岭南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