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从头收拾旧河山

——刘裕北灭秦

公元405年(安帝义熙元年),益州将侯晖等人趁东晋内乱际,拥族谯纵主,称王,割据一方。谯纵称王,又向秦姚兴称臣,联合桓玄堂兄桓谦,不停进袭东晋,给荆楚造很威胁。

刘裕在击灭刘毅,立刻就破格提拔将朱龄石,军外水取,又疑兵佯攻内水,使谯纵分兵弱势。公元413年(安帝义熙九年)6月,晋军攻破,谯纵走投无路,缢死。至此巴蜀皆平,重归东晋所有。

胜连连际,刘裕做更加无所顾忌。宗室司马休在荆州流,“颇江汉人”,其子谯王司马文思在城建康又“凶暴,通轻侠”,引刘裕的忌,派廷尉审验,杀掉司马文思的手,并司马文思执送给司马休,意思是让司马休在江陵治所杀掉司马文思。毕竟是己亲生骨,司马休是表求废掉司马文思谯王的封号,向刘裕写亲笔信歉已。刘裕“不悦”,公元415年初在建康杀掉司马休次子司马文宝、侄子司马文祖,兵进攻江陵。

司马休毕竟是宗室,立刻兵抵拒,雍州刺史鲁宗等人兵响应。刘裕初战不利,女婿徐逵及数位亲信将战死,迫使他己不不亲面,四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除异己独擅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