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少年英豪 临难登基

千古江山,英雄无觅,孙仲谋处。舞榭歌台,风流总被,雨打风吹。斜阳草树,寻常巷陌,人寄奴曾住。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虎。

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赢仓皇北顾。四十三年,望中犹记,烽火扬州路。堪回首,佛狸祠,一片神鸦社鼓。凭谁问,廉颇老矣,尚饭否?

首流传千古的《京口北固亭怀古》,是南宋词人辛弃疾讽喻权相韩侘胄冒险北伐金国。其中“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”是指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(450)王玄谟在宋文帝支持北伐败的故。

结果不辛弃疾所料,韩侘胄兵败被杀,恰元嘉故。观辛弃疾的诗词,人宋文帝刘义隆是像韩侘胄那的绣花枕头,其实,论喜功,两人似,若论文才武略,两人则有云泥别。宋文帝在位三十年,十七岁即位,诛杀权臣,修明政治,“元嘉文”更是中国文史书特书的代,更有谢灵运、刘义庆、鲍照、陶渊明等群星照耀;武将赫赫,檀济、陈庆、宗悫等辈,横槊跃马,四击不辍,皆中国战争史不的英豪人物。最史者叹惋的,则是宋文帝盛年遇害,凶手是他己的亲生太子刘劭,中国历史著名的逆子弑父的命案。何者?杨广弑杨坚,是“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建立北魏的道武帝拓跋珪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