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精明善谋 乘乱而起

尔朱荣在其鼎盛期有一次忽问左右:“哪我死了,谁够做军中统帅呢?”周边人回答:“尔朱兆。”尔朱荣不。他说:“尔朱兆虽勇猛善斗,但统领的人马不是三千左右,军马些他就乱了阵法。代我统军的,有贺六浑(高欢)。”

虽奸雄识奸雄,惺惺相惜又相戒。高欢产生疑戒,他一方面提醒尔朱兆暗加提防,一方面高欢远调晋州刺史。不久,尔朱荣魏庄帝诛杀,尔朱族纷纷兵反叛朝廷,身一方将的高欢审度势,又打了尔朱氏领降兵的主意。

六镇造反的降兵是鲜卑人,有不少汉人、匈奴人、高车人、氐人、羌人。他被迁置河北,不断受尔朱氏契胡兵的凌暴,屡屡造反,二十六次,被杀半,仍造反不已。刚刚缢死魏庄帝、掌握魏国朝政的尔朱兆(尔朱荣族弟)此感头痛,向高欢咨询意见。

高欢回答:“六镇降兵反叛不休,又不全部杀掉,王您应选腹人统领他。再有反叛,就归罪其将领,不每次杀掉批的兵士。”尔朱兆觉建议很,就问谁统领。一饮酒的贺拔允傻不拉叽在旁建议,让高欢统领六镇降兵。高欢佯装怒,身一拳打贺拔允满嘴冒血,门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功高孟德 祸比董卓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