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宰制朝廷 魏裂东西

原属节闵帝臣、又抢奔回洛阳杀光尔朱氏党羽的斛斯椿见高欢势力强,中很不舒服,他与南阳王元宝炬,武卫将军元毗王思政一同劝说孝武帝除掉高欢。

斛斯椿重新安排宫内督人选,增加侍卫人数,选数百骁勇武士担任孝武帝的近卫军。皇帝又次猎名,与斛斯椿排兵步阵,互相密谋。又派人与在外拥兵的贺拔岳、贺拔胜兄弟暗中联络,准备内外响应。

魏朝司空高乾本是高欢的死党,孝武帝收买高乾己,借一次在华林园宴饮的机忽与高乾拜盟结兄弟。由忽,高乾不及,表示己“身许国,不敢有二”。见孝武帝增加武卫,又屡屡结外臣贺拔岳等人,知变即将生,暗中劝高欢准备。高欢高乾召至并州面议,高乾就劝高欢立帝。

高欢觉机不熟,装非常害怕的子拒绝了高乾的提议。高乾进退两难,猜不透高欢的思,在朝廷夹在两派间很难受,是密启高欢求外派,被任命徐州刺史。孝武帝获悉高乾外任官,害怕他泄漏己密图高欢的,就先制人,诏告高欢说高乾与己立盟誓,反复两端。

高欢知高乾与孝武帝盟约一很生气,就高乾劝己称帝的通知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精明善谋 乘乱而起目录+书签两魏五战 英雄辈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