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梁武帝的统治时代

——“南朝四百八十寺,少楼台烟雨中”

南朝梁武帝监三年(504)六月八日,刚刚称帝二年的梁武帝帝王尊,亲在重云殿讲佛法。忽,一位名叫志公的尚“舞歌乐,须臾悲泣”,口赋五言诗:

乐哉三十余,悲哉五十。但八十三,子妖灾。

佞臣欺妄,贼臣灭君子。若不信吾语,龙侯贼。

且至马中间,衔悲不见喜。

,在座的武帝、众臣、僧徒皆坠云雾,摸不着头脑,均位尚忽狂癫。孰料,四十年,志公尚的预言一一验现:“乐哉三十余”,是指萧衍帝年仅三十八。“悲哉五十”,是指梁朝约享国五十年左右,萧衍本人帝就四十八年,近五十年。“但八十三,子妖灾”,萧衍八十三岁,侯景在悬瓠表请降,其正属“子”。“佞臣欺妄”,萧衍听信奸臣朱异言,纳侯景降。“龙侯贼”,戊辰龙年,侯景叛乱,最终使梁武帝饿死台城,“衔悲不见喜”。

述记载见《隋书·五行志》,从尚诗意,似乎应该不是人伪造,且所预言,四十年几乎件件验,比《推背图》中模棱两的话“实在”。

公元501年,萧衍因其兄萧懿被齐东昏侯所杀,奋兴兵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两魏五战 英雄辈出目录+书签主人本善 豺狼终伤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