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文武全才 命数不永

——北齐孝昭帝高演

高演,字延安,高欢六子,是高洋同母弟。“幼英特,早有量”。年,“身长八尺,腰带十围,仪望风表,迥独秀”。

高洋帝昏暴,高演常“忧愤表神色”。高洋知皇弟忠,便说:“但令你在,我不放纵乐吗?”虽此,数谏,高洋怒。一次,高洋酒醉,数位从前东魏皇宫的女赏给高演。转,高洋酒醒不记前,认高演是己“擅取”,令卫士铁刀乱敲高演,差点位常山王敲死,“月余渐瘳,不敢复谏”。

幼主高殷继位,汉臣杨愔等人夺高演与其弟长广王高湛的兵权,两人先制人,在娄太支持杀掉杨愔诸人。公元560年九月,娄太令高演继位,改元皇建。幼主高殷废济南王。娄太不放,登基典礼,嘱咐儿子高演:“别让济南王什!”意思是禁止高演杀掉侄子。

高演明君,“既位,知无不,择其令曲,考综名实”,尽废高洋弊政,加他少居位,明习吏,勤勤恳恳,不酗酒,不色,实是高齐最的一位君王。此外,高演又属极孝人,娄太患痛病,他数十衣不解带,日夜侍奉前,亲煎药尝药,极尽人子孝。“友爱诸弟,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武功不凡 暴淫绝伦目录+书签荒淫凶暴 国事日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