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恭俭勤劳 宁乱靖寇

——陈文帝陈蒨

陈霸先死,“内无嫡嗣、外有强敌,宿将皆将兵在外,朝无重臣”。章皇虽是妇人,非常明敏,急召侄儿临川王陈蒨入,秘不丧。但老皇帝尸身逐渐臭,中书侍郎蔡景历又怕在宫内做棺材“斤斧声闻外”,泄漏消息,便与宫人蜂蜡做棺材,先陈霸先尸身密封,免臭味招苍蝇。

侯安军正与陈蒨相遇,便一驰建康。众臣皆推陈蒨帝,位临川王“谦让不敢”。章皇觉己亲生儿子陈昌在长安未归,始不肯令让侄子继位,朝廷惶惶不决。最,是侯安在朝中表态:“今四方未定,何暇及远(不及等陈昌继位)!临川王有功,应共立!今日,应者斩!”是,侯将军按剑殿,入宫见章皇,索取玺书,“又手解(陈)蒨,推就丧次”,让他皇储身份哀举丧。是,陈蒨就陈朝的二任皇帝。

听闻陈武帝已死,一直秣兵厉马的王琳便公元560年3月进军栅口,陈将侯瑱在芜湖屯军,双方相持。西南风,处顺风的王琳“谓助,引兵直驱建康”。但侯瑱等人从芜湖连连兵,跟随王琳军,“西南风翻(侯)瑱”。王琳派军士掷火攻陈朝水军,“皆反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靖难夷凶 英谋独运目录+书签志大意逸 丧师弃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