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清欢

少年代读苏轼的一厥词,非常喜欢,现在背诵:

细雨斜风寒,

淡烟疏柳媚晴滩.

入淮清洛渐漫漫,

雪沫花浮午盏.

蓼茸蒿笋试春盘,

人间有味是清欢.

厥词,苏轼在旁边写着"元丰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,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",原是苏轼朋友郊外玩,在南山喝了浮着雪沫花的酒,配着春日山野的蓼菜、茼篙、新笋,及野草的嫩芽等等,己赞叹着:“人间有味是清欢!” 所深记厥词,最主的是爱极了面一句,因试吃野菜的平凡的清欢,才是人间更有滋味."清欢"是什呢?清欢几乎是难翻译的,说?quot;清淡的欢愉",清淡的欢愉不是别处,正是平静的疏淡的简朴的生活的一热爱.一人品味山野菜的清香胜了山珍海味,或者一人在路边的石头了比钻石更引人的滋味,或者一人听林间鸟鸣的声音感受比提笼遛鸟更感动,或者甚至体了静静品一壶乌龙茶比在喧闹的晚宴中更清洗灵……些就是"清欢".

清欢所,是因它生活的无求,是它不讲究物质的条件,讲究灵的品味,"清欢"的境界是很高的,它不同李白的"人生在世不称意,明朝散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咬舌自尽的狗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