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夜观流星

烬读宋朝沈括著的《梦溪笔谈》,有一段谈他夜见流星的,非常有趣:治平元年,常州日禹,有声雷,乃一星几月,见东南,少又震一声,移着西南;又一震坠,在宜兴县民许氏园中,远近皆见,火光赫照,许氏藩篱皆所焚。是火息,视中有一窍桮,极深,视,星在其中荧荧,良久渐暗,尚热不近,又久,其窍,深三尺余,乃一圆石,犹热,其拳,一头微锐,色铁,重亦。

沈括识的渊博早世尝推崇,但我一段描述特别感兴趣,并不是像有的者说他流星的判断正确早在西方文九百年前,是我候有一段流星殒落的相似经验。

我幼年居住的乡,有电视、有收音机、有冷气、有电扇,一夏夜晚,就有人留在屋内,人全跑三合院中间的庭院纳凉;人坐在藤椅聊,或谈着农,或谈着东邻西的闲话,孩子就围坐在板倾听,或处追逐萤火虫。

候,有一位帮忙农的老长工,我叫做他“玉豹伯”,他的脑子装满了民间戏曲的戏文故,口才,姿势优,颇像妈祖庙前的说书先生。他有儿女,因此特别疼爱我,每夏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买馒头目录+书签给小狗听的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