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木鱼混沌

深夜临沂街访友,偶在巷子遇见年前旧识的卖馄饨的老人,他朗依旧,风趣依旧,虽抵不岁月风霜有一点佝偻了。”

四年前,我客居在临沂街,夜常工很晚,每凌晨一点半左右,一阵清越的木鱼声,总是响进我临街的窗口。那木鱼的声音非常准,在凌晨的间敲响,即使在风雨不间断。

刚始的候,木鱼声带给我一神秘的感觉,往往令我停止工,神的望着窗外的长空,不断的着:深夜的木鱼声,底是谁敲的?它又象征了什意义?难有人每凌晨一在我住处附近念经吗?

在民间,曾有敲木鱼人报晓的僧侣,每日黎明将晓,他就穿着袈裟草鞋,在街巷穿俊,手端着木鱼滴滴笃笃的敲低量雄长的声音,一叫人省睡,珍惜光;二叫人在神最清明的五更读经念佛,求精神的净化;三僧侣借木鱼报晓布施化缘,些斋衬钱。我一直觉敲木鱼报佛音的情,是中国佛教与民间生活相契一极的佐证。

但是,我失传阎巷很久的传统,却现在台北的临沂街感迷惑。因每夜在楼听木鱼敲响,我按捺不住一探究竟的冲动。

冬季有一,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欢目录+书签弹珠番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