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山道上的小虫

清晨登山的候,在山阶梯,见一被人踩扁黏在的虫尸体,我它拾放进草堆与泥,说:“怎不,辈子但愿你往生善处。”

从此,我登山的候特别留意“脚”,几乎每见蜗牛、毛虫、金龟子缓缓的爬石阶,我总是它拾草丛,告诉它:“不再石阶了,人的脚是不长眼睛的。”

在虫移走的候,我禅宗关“脚”“活在”的教化,不是教我安住此刻,是在教我细的生活。一人惟有从那细中,才生觉察的智慧微细的慈悲。我佛陀的前生曾是一慈悲的人,经典说他“践惟恐痛”,走在土担踩痛,果有微细的行,怎踩石阶的虫呢?

在佛教的戒律,人每夏“结夏安居”,除了安办外,因夏的动物很,一不就踩死一些虫,所古代的人在夏的候,常常三月不寺门一步。

曾经有一位师父,夏夜在寺院附近散步,突踩一软软的东西,啪哒一声裂了,他:“糟糕,一定是踩夜晚觅食的蛤蟆了!”

师父不敢细,惭愧己犯了杀生的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忙碌与悠闲目录+书签飞鸽七四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