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生石上旧精魂

宋朝的诗人、文苏东坡曾经写一非常有趣的故《僧圆泽传》,故生唐朝,距离苏东坡的年代并不远,且人物记载很详尽,相信是真实的故。

原文是文言文,采故体,文章浅白,所并不难懂,我原文附在面,加我己的分段标点:

僧圆泽传

洛师惠林寺,故光禄卿李登居。禄山陷东,登居守死。

子源,少贵游子,豪侈善歌闻,及登死,悲愤誓,不仕、不娶、不食,居寺中五十余年。

寺有僧圆泽,富知音,源与游,甚密,促膝语竟日,人莫测。

一日相约游青城峨嵋山,源荆州沂峡,泽取长安斜谷路,源不,曰:“行止固不由人。"遂荆州路。

舟次南浦,见妇人锦裆负瓮汲者,泽望泣:“吾不由此者,是。”

源惊问,泽曰:“妇人姓王氏,吾子,孕三岁矣!吾不,故不。今既见,无逃者,公符咒助我速生。三日浴儿,愿公临我,笑信。十三年,中秋月夜,杭州竺寺外,与公相见。”

源悲悔,具沐浴易服,至暮,泽亡妇。三日往视,儿见源果笑,具告王氏,财,葬泽山。 遂不果行,反寺中,问其徒,则既有治命矣!

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凤凰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