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·不是影射 穷京官混世之法

京官穷,是古代官场的一永恒主题,说说不完。其实,京官穷,官不在此列,权,金,不困难。穷的,是那些京官。所谓京曹,即中央政府各衙门的属员,无权无勇,人数众,一般说很闲,但却钱,他甚至比不那些经手琐的胥吏,由有公务经手,在手续就卡点油水。状况,在官吏分途官员的俸禄又奇低的明清两代,尤其明显。

京官穷,是因机直接刮皮。同一六部主,七品官,果在方做知县,平常年景,说不贪酷,一年几万两雪花银总是有的。但是在京,法定收入,就是一年45两银子,再加一点禄米。京师米贵,居不易,点钱粮,口果5名,那半是饿肚子的。原本文人就喜欢哭穷,做了京官,则一塌糊涂,活一怨妇。最有名的是李慈铭,在他的《越缦堂日记》,在骂人余,总是喋喋不休诉说己的困窘。有人填了曲子诉苦:“淡饭儿才一饱,破被儿将一觉,奈有枕边人却常。,非唠叨,你清俸无度饶,房主的租银促早,人的工钱怪少,一空锅儿等米淘,那一座冷炉儿待炭烧,且莫管儿索食傍门号,眼哑巴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诗人加能吏的仕途悲剧目录+书签古代读书人的生计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