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·不是影射 古代读书人的生计问题

古代的读书人怎养活己?最有正职业,首选是做官,是官,有实缺做,己人吃饭,且吃饭,精米白面,鱼,基本就问题了。在清朝,哪怕一任不入流的典史,像《官场现形记》说的那,“实求是”捞银子,喂饱己的。是,毕竟不人人官,走正途,一科一科考,委实太难,走旁门左,买官做,先有的银子才行。所,数的读书人,实际是不指望官银活着的。

官银靠不,就己办法,最常见的是教书。职业,是孔夫子的山,弟子三千,贤人七十,收费。世业此者,有功名者容易些,不弟子三千,有钱人教一半,则衣食俱足。有功名的,则差很,就算有生教,束修养活不了己,该的候,。有一职业叫师爷,给官老爷幕僚,据说很滋润,但半被绍兴的读书人包办了,别的方的人插足很难。

达区的读书人,经商。明清两代,商人的位有所提高,不再属贱业,且获利容易,因此,读书人海的很。江浙方,很号称耕读传的族,启蒙一毕,往往让几儿子分工,有的读书赶考,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穷京官混世之法目录+书签钱柳遗事的话外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