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·不是教训 沐猴而冠的衍生故事

沐猴冠是句语,句俗的歇语解释,就是狗戴帽子——装人。此话,原本是骂楚人的,因年的楚人猕猴称沐猴,正那位力拔山的项羽先生,在进了咸阳,不在现的皇宫做皇帝,非回乡显摆,说是富贵不乡,等绣衣夜行。是一火烧了阿房宫,摆队南归。有人批评,难怪人说楚人沐猴冠。

说项羽沐猴冠,其实一点不冤枉,烧房子连带烧书(秦火剩余的皇宫藏书),行,连他的同乡同楚人的刘邦不,位仁兄虽进了宫,见了女眼睛就直,毕竟不暴殄物。项羽居有脸位一针见血的批评者抓住,丢进锅给煮了,等直接验证了批评的无比正确。

接讲的沐猴冠的故,已经不是强者的批评讽刺,反是强者弱者的嘲弄。一故生在晚清太平国动荡的际,湖南巡抚骆秉章养了一宠物,一马猴,马猴,巡抚走哪儿,它跟哪儿,就随从戈什哈的帽子,所谓顶戴(巡抚的随从,是有品级的,有官帽子),摘戴在己头,戴够了,就随一扔,泥水。随从恨压根痒痒,但巡抚人的宠物,哪敢说不字,戏弄,随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张文祥刺马案的破案思路目录+书签进化论PK帝王权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