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·不是教训 世袭制的魅影

无否认的实是,秦汉,官僚一直就是中国政治的核,今依此。制度的弊病很,最令人头痛的是官本位,整社从具体层面的运,价值层面的认同,一官字统概一切。但是,它有一处,就是不断社各阶层的精英,通选官制度,吸纳统治层,从维持阶层的效率,保障社精英政治的参与。从意义说,所谓中国传统特色的官僚制,最核的分就是选官制度(古人称选举),甚至中国社被称选举社。

正因此,汉朝推荐主的选官制度,最蜕变凭借门做官的九品中正制的候,政府的效,就一塌糊涂了,王朝数候,偏安一隅。一统的王朝重兴,势必重建选官制度,保证其吸纳精英的管畅通,使官僚制不再少数人的园子,就有了考试取士的科举制。

科举制延续一千年,虽遭不间断批评,但至少在选拔精英方面,一直有很正面的,尽管不说考的是人才,但的确很民间人士,通渠,进入了仕途,白衣致卿相,并不是一说说已的梦。据吴晗统计,明清际,中进士的人,一半身“中主阶层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个孝子的成人童话目录+书签漫话古代的地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