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·不是教训 从历史看现实:考察现代中国的法制进程

改革放,中国的法制建设速度迅猛,法教育展很快。政者有两初衷,或者说两改革路径,一是通经济改革,增加国的经济总量,进化解社矛盾,二是就是通法制迂回解决政治问题。因此,今社科两显,一是经济,二是法。我一不懂经济,二不懂法律,在此,什谈,资格谈什。在我懂一点历史,从历史的角度,谈一点古代的法律状况,做一比,让我一今我的法制进展了什步。

一、古代的法,其实是刑,主是了治民的。刑威赫那些莠民,不良的民。说刑不夫,礼不庶民,那是春秋前的,封建制度的。但刑在任何朝代,主是针治民言的。传说黄帝做五刑,有确切证据,但春秋郑国子产铸刑鼎,针平民百姓的刑或者说法,始公化。无论法治国,是礼治国,刑法是不或缺的,是在侧重有所偏重。方官员,主的职责,就是理刑狱,很朝代,方不设专门的司法官员,由方主官兼任。方官治理状况,主通刑狱的指标考察,司法从属政务。

二、古代的法律,其目的不是维护正义,是了维持秩序,所谓礼的秩序。他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民国的三个面相目录+书签脆弱的人,难免神经过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