权力场·不是批评 集体下棋与民主制度

旅华人者萧公权在回忆录提,他1930年代在清华教书的候,同有集体棋的爱。凡是集体棋,奉行的原则不是观棋不语,是观棋必语真君子。有人弈,围观的人分两拨,群支招。不像街头弈,的人的人往往素不相识,贸支招,兴许弈者不高兴,轻者白眼,重者准就打未知。但是清华面的集体棋,是熟的不再熟的同朋友,前助拳,无论高低,弈者受着。结果弈从两人世界的单挑,变集体抗行。

集体棋,效率半高不了,因每一步有集体讨论,争完,达协议,才落子,在方遵循规矩,一人一步,断不一人连走两步,所棋局进行虽慢点,抵够终局。

集体棋,拿棋子的人,手高手低其实关系不,反正背有一堆人主意,特别臭的棋一般是不手的,七嘴八舌,争够了,棋才,虽未必有高,但半是支招者的集体智慧的结果,一般说,漏招、勺子或者明显错的,不。但反,特别高明的招数,有,因支招者众,意见往往难统一,最的结论,往往是妥协的结果,比一步棋有、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过年送礼:商机与仕运的协奏目录+书签阳光法案需要阳光制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