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清河

《水浒传》写至二十一回末尾,武松始场。叙由此转入武松正传,至三十一回结,被称“武十回”。武松是山东清河人氏,在乡酒伤人,躲在柴进庄。武松遇见宋江,忽思念乡,回清河县望哥哥武。路阳谷县景阳冈,打死猛虎,他在阳谷县做了头,探望兄长一节就此耽搁了。不意三二日,武松县前闲玩,遇见了卖炊饼的哥哥。原武因武松外逃,又娶了招蜂引蝶的潘金莲,在清河县“安身不牢”,已搬至阳谷县紫石街赁房居住。

由此见,“武十回”的主故,均生在阳谷县,与清河无涉。那,既故生的点在阳谷县,施耐庵又何必写一清河?在传统的章回说中,实写一、虚备一的技法,通常被称做“陪笔”。所谓写一,陪一。惟其此,叙方显阔绰,不至板滞。的例子,在《水浒传》、《金瓶梅》、《红楼梦》中比比皆是,此处无需赘言。

《金瓶梅》虽被称中国章回体说中一部虚构——它不历史故叙述象,具有明显的虚构,在相程度离了讲史或历史演义的羁绊,但其主故仍由“武十回”敷衍。或者说,“武十回”构了《金瓶梅》叙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清河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