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临清

《金瓶梅》九十二回,陈敬济凑齐五百两银子前往临清贩布,说首次正面描述临清:

临清市,是热闹繁华马头处,商贾往所,车辆辐辏,有三十二条花柳巷,七十二座管弦楼。

的“三十二”“七十二”数,属虚指,并非实际数目,意在点临清在明末的繁华与奢靡。与历史的临清北运河咽喉冲的位及“户列珠玑,陈歌舞”的盛景遥相符合。明代文渊阁士李东阳临清,曾留“城中烟火千集,江帆樯万斛”的诗句。 据《临清县志》记载,至元、明,临清每届漕运,“帆樯林,百货堆积”,商业遂勃兴不遏。鼎盛期,商铺“绵亘数十,市肆栉比,有肩摩毂击势”。

《金瓶梅》临清的描述,致分三方面。

一实写临清。主是二十回。说故的点由清河转临清,说中所涉及的临清闸、广济桥、晏公庙、临清码头等是临清实际名,至今仍查考。

二实指临清。主前八十回。故点虽在清河,但前八十回提及临清的文字,达十余处。

三移花接木的挪。者将许原属临清的街巷、官署、卫所、寺庙等一并挪入清河(清河县的手帕巷砖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清河国目录+书签钞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