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钞关

据史料记载,宋代临清虽已设县,但并无特殊经济位。至元代运河通,它各类水系汇处,位南北往货船集散转运,政治及经济位日益提升。1289年,元朝通由东平至临清的通河(全长约二百五十华),接通卫河;1293年又通了由北京至通州的通惠河,连接隋代的运河。从江南的漕船由临清入卫河,再经白河至通州,由通惠河直达北京城内的积水潭。

从理论说,运河至此已全线贯通。惟因航狭浅,常遇枯水或黄泛决口(比1391年,黄河在原武决口,致使通河的临清至济宁段因河淤塞荒废),每年漕运量不足十万石。至明代永乐九年(1411),明祖令宋礼修复通河并引入汶水、泗水,彻底解决通河水源问题,京杭运河才算是真正通。 明代宣德四年(1429),临清始设置钞关。至此,临清的商业位始达了它的顶峰。

万历,朝廷设立了崇文门、河西务、临清、淮安、扬州、浒墅、北新、九江八钞关(除九江外,各钞关均分布运河沿线)。所谓钞关,即是向往船征收商税的关口。按《明史·食货志》记载,钞关收取的商税分税货税两,税计量船修广,不税其货,惟临清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临清目录+书签淮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