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淮上

《水浒传》二十三回“王婆贪贿说风情”文中,西门庆问王婆:“你儿子跟谁?”王婆说:“跟一客人淮,至今不归,又不知死活。”《金瓶梅》一情节照录不误,但做了些细微改动:

西门庆又:“你儿子王潮跟谁了?”王婆:“说不的,跟了一淮客人,至今不归,又不知死活。”

有两处改动,颇玩味。其一,《金瓶梅》的者给王婆的儿子取了名字,叫王潮。《水浒传》中的王婆子纯属细枝末节,无名亦不妨。但《金瓶梅》写至八十六回,儿子不仅正式场,拐了人一百两银子,回了迹,且与被吴月娘赶门的潘金莲相遇。两人一块斗叶儿、棋,最终勾搭奸,“摇床子一片响声”。此人在《金瓶梅》中既正式露面,不给他取名字似乎实在说不。

其二,《金瓶梅》改《水浒传》“跟一客人淮”“跟了一淮客人”。从表面,仅仅颠倒了一文字顺序。但细较便现,“跟客人淮”,是说明儿子了淮,客人的身份并不确切,《金瓶梅》改“淮客人”,则进一步说明此人并非本人,是淮商。

在《水浒传》的相关情节中,者写“淮”仅此一处,“淮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钞关目录+书签南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