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南北方社会风习之别

陈寅恪先生在解释《聊斋志异》何现三百年前的中国北方,曾有一段论述:

清初淄川蒲留仙松龄聊斋志异所纪诸狐女,妍质清言,风流放诞,盖留仙齐鲁文士,不满其社环境限制,遂遐思,聊托灵怪写其理中女耳。实则明季吴越胜流观,此辈狐女,乃真实人,且篱壁间物,不待寓意游戏文,梦寐中求。若河东君者,工吟善谑,往飘忽,尤与留仙所述物语仿佛近似,虽笑,亦足藉此窥见三百年前南北社风气歧异点矣。

在,陈寅恪将工吟善谑、往飘忽的河东君(柳是),比附蒲松龄笔往无踪、风流放诞的妖媚狐女,虽说是忽异,但十分贴切,令人笑。,段文字中亦隐含着一判断:北方人的蒲松龄,尚在梦寐遐思余,聊托灵异狐怪象理中女,殊不知,在吴越苏、杭、松、嘉一带,松龄笔狐魅一般风流放诞女(比柳是),已现实生活中的真实人。与名士胜流公往,早已是稀松平常。南北方三百年前社风习歧异,由此见一斑。

至造差异的原因,在陈寅恪,是源常熟、盛泽等江南区丝绸业展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南方目录+书签书名之寓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