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书名之寓意

关《金瓶梅》书名释义,一般读者将三字分读,认其代表书中三位女,即“金”潘金莲,“瓶”李瓶儿,“梅”庞春梅。鲁迅先生持的法。盖望与色,本《金瓶梅》一主题。潘金莲、李瓶儿、庞春梅皆色所困不悟,终至死。者从西门庆众妻妾女子中拈三人代表,传,理说通。

潘氏与李瓶儿不独局困色,且彼此间勾斗角,明争暗伤,者着力烘染,分量极重,不待言。庞氏春梅,虽一婢女,却西门庆呵护有加,是他唯一不敢轻易罪人,且其口角伶俐,风神异标,均足与金莲、瓶儿诸人相埒。在前八十回中,此人若隐若现,至二十回,春梅突动,一跃故的首人物。见者此前故意将春梅写影影绰绰,实则文留余。所说,金莲、瓶儿、春梅代表,统冠全书故,似乎并有什不妥。

《金瓶梅》问世,虽在坊间抄录流转,但影响甚。者仿效其寓意、笔法,承其余绪,不奇怪。比《玉娇梨》、《平山冷燕》诸,不仅袭其叙意,且在结构书名,踵其微义。《玉娇梨》名,亦书中人物名字白红玉、卢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南北方社会风习之别目录+书签市井与田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