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市井与田园

郁达夫曾说,中国古代的城市兼有市与乡村的风貌,城市与乡村的诸元素相混杂,南京、杭州北平,莫不此。的读书人,即便从乡间城市做官,致仕仍将回乡终老。隐居山林,归老田园,中国传统士夫习惯的选择。明清际的城市造园风尤炽烈,乃至明末清兵南,江山易帜,南方官宦士人竟无视亡国在即,忙着买造园,说令人悲叹。

中国的城市与乡间,不仅错混杂,且人员往,入两便。乡人城办,或贩卖,或诉讼,或任职,完仍回乡村,并无规模的移民现。城市市,许有着不同乡村的魅力价值观,但尚未形一排斥乡间、视乡间野蛮的严格等级观念。直海的新型市现,排他的“城市文明论”才登了历史舞台。

明清际的章回说,致反映了城市与乡村相互错杂、相互渗透的基本状况。明初的《三国演义》是历史说,明中期的《西游记》则记录唐代高僧竺取佛经的神魔说,姑且不论。像《水浒传》、《儒林外史》乃至《红楼梦》的品,深刻反映了城乡生活的互特征。《水浒传》的故生在山野水泽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书名之寓意目录+书签人人皆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