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人人皆商

《金瓶梅》中有名有姓的人物达三百余人。除了妓女西门庆的族员外,品的主人物致分两类,一类是商人,一类是官员。有些官员直接或间接从商业活动——周守备就资在临清经营了“谢酒楼”;有些人虽不从商,但将官场视赚钱牟利具。说,《金瓶梅》中几乎所有的官员身散着浓郁的商业气息。西门庆既是商人又是官员——他一本色商人的身份,摇身变提刑所的副千户、正千户,执掌刑律。生活在今中国社的读者,许不难见年吏治的腐败及权钱易风的盛行。

一名商人,西门庆不仅从长途贩运——所谓江湖走标船、东平纳香烛,其商船常年往南京、扬州杭州一带,且在清河本设了生药铺、绸缎铺、典铺等诸店铺,甚至向官吏放债。中呼奴使婢,骡马群;钱北斗,米烂陈仓;黄的是金,白的是银,圆的是珠,放光的是宝;有犀牛头角,有象口中牙。

西门庆的父亲西门达,是靠贩卖生药的,走的是川广一线。西门庆所往的各色人等,除了官员与妓女外(其实官员妓女所从的是商业活动),绝部分是商人。说篇即写“热结十兄弟”,包括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市井与田园目录+书签开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