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开中

西门庆的商业活动,除了长途贩运店铺买卖外,有放官吏债一项——透李三黄四,承揽官府朝廷的买卖,有直接面国的承包商。比在说的七十八回,应伯爵带李三拜访西门庆,让他五千两银子,与张二官合伙承揽朝廷的古器贸易。朝廷皇城兴土木,需量的周彝商鼎、汉篆秦炉、宣王石鼓历代铜鞮,分派给东平府二万两的古器。西门庆与张二官各五千两本钱,利润率高达百分百。西门庆一有巨额利润,便独揽项生意,因他的突世,件最终落了空。

在说的四十八回,西门庆人保东京给蔡太师管送礼,摆平曾御史的参劾。聪明伶俐的保在办完了件,又顺便给主人打听一重的消息:

“朝廷在陕西等三边引盐,各府州郡县设立义仓……令民间户,赴仓米,讨仓钞,派给盐引盐。旧仓钞七分,新仓钞三分。咱旧乔亲爹高阳关纳的那三万粮仓钞,派三万盐引,户部坐派。今蔡状元又点了两淮巡盐,不日离京,倒有些利息。”西门庆听言问:“真有此?”保:“爹不信,的抄了邸报在此。”

段文字涉及明代的盐法问题,颇不易懂。但读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人人皆商目录+书签西门庆的“经济型”人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