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白银货币

在《金瓶梅》中,不论是朝廷的赋税与货币结算,是民间的买卖日常度,基本白银折算与流通。《金瓶梅》中的买卖易,在绝部分场合使白银。品写铜钱易货币的方极其罕见,更不说纸币“宝钞”了。西门庆一经手白银,按粗略估算,即达十五至二十万两。说所描述的白银主换货币的情形,正符合明代中期的经济与货币状况。

,虽说在买卖流通程中,《金瓶梅》中的人物使白银,但银子的色显存在着等次差异。说一回,西门庆“热结十兄弟”,按约定,兄弟每人须纳“分资”,备结拜日的花销。花子虚最方,他送了一两“分资”,且是“一两无虚”,表明他的银子色很;应伯爵拿了一钱二分的银子,且有80%的色,算不足一钱。至其他的那些弟兄,有送三分的,有送五分的,不仅吝啬气,且银子的色极差。吴月娘即嘲笑西门庆说,他的那些狐朋狗友送的份子钱,“是些红的,黄的,倒像金子一般”。必是一些含银量极低的铜罢了,与西门庆在正式重场合使的官银、纹银或雪花银不同日语。固说明了白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金钱崇拜目录+书签同心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