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礼与法

若论社治理,中国古代社一直奉行礼法并重的理念。所谓礼,虽偏重德、教化,规训、激体内的德律令良知,但实际“礼”是“法”,甚至是凌驾法律的最高原则。有人认,礼仪制度,实际是中国古代社的“宪法”——虽无形,但无处不在。

中国一部文法的雏形,最早追溯春秋代。郑国国相子产将法律条文铸鼎,名条律,示森威。子产铸刑律鼎,反映了中国古代统治者“法治”的初始冲动。但一做法,立刻遭致晋国叔向的明确反。他写信给子产加驳难,引了中国历史的一次礼、法争。不,总体言,中国传统社的治理模式虽是礼法并重、礼法二元,但实际却是礼重法,礼主、法辅。一模式,始终有根本变化。了宋、明,随着社经济的展,特别是工商业的兴及商业伦理的初步形,在商业法规特别是经济契约方面,中国的法律取了长足的进步,在《明律》中了明显的反映。,传统社的礼法二元结构,并未生根本动摇。在明末,由陈子龙等复社人物所编选的《明经世文编》中,马文升曾在一篇疏文中写:

切惟治莫先德教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同心圆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