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“契约社会”的脆弱

在《金瓶梅》所反映的明代经济活动商业务中,者契约合同的描述极其细致,不厌其烦。借款有借票,雇佣有契据,合伙有合同,典有票,盐引有勘合,买丫头有文契,就连投靠亲友居有“投靠文书”。足说明,契约合同,在的经济、贸易与社生活中,已具有举足轻重的位。

在部分场合,西门庆并不直接从经济务。他的生意,不论是南江浙的货船,是清河本县的铺面,有韩国、旺、保、贲四等伙计打点。除了纵情风月、聚众吃喝外,西门庆最重的日常工,无非是“写文书”“批合同”。妻子兼管的吴月娘,管打柜门,将各方的银锭纳入其中,一锁了。就是说,通文牍契约往返,即传檄定。因此,若将《金瓶梅》中所描写的商业社视中国“契约社”的雏形,不是有根据。在一社中,契约核的商业伦理已经逐步形。西门庆在平的生活中纵滥情,在官场是贪婪,在商业经济活动中,尚信守承诺,依约办,甚至常客串一扶贫济弱的慈善角色。说中极少提及西门庆在商业活动中的违规与欺诈,就是一很有说服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蒋竹山的借票目录+书签法律与政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