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法律与政治

明朝国初,鉴元代法律废弛、贪腐风的现实,明太祖朱元璋有意凸显法律的。至洪武十七年,建三法司“贯城”太平门外、钟山。所谓三法司,指的是刑部、察院理寺三相互制衡的法律机构——刑部受刑名,察院纠察,理寺驳正。至十八年颁布《诰》,明代法律(刑法)致格局初步形。朱元璋建立“贯城”的微义,在“法”,所谓“贯索七星贯珠,环象名牢” 。三法司乃是的象征,立法的初衷,仍不外乎、德治、法律三位一体。朱元璋曾戒谕臣子:

古人制刑防恶卫善,故唐虞画衣冠、异章服戮,民不犯。秦有凿颠抽胁刑、参夷诛,囹圄市,怨叛。未闻商、韩法,致尧、舜治。

又说:

仁义者,养民膏粱。刑罚者,惩恶药石。舍仁义专刑罚,是药石养人,岂善治乎?

弹的仍是礼法并行、仁德主、刑罚辅一类的老调。

更何况,统治者让法律行世的根本目的,在“帝祚永固,江山一统”,更的是政治方面的考虑。一旦有所需,政治压倒法律、权力消弭仁慈的情形必屡屡生。明初的重典酷刑,令人咋舌。苏州的姚润、王谟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契约社会”的脆弱目录+书签法律的实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