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经济与法律 法律的实质

《金瓶梅》中并非无法,相反它所呈现的是一处处有法、依法裁断的“法治世界”。,世界是极度荒诞、扭曲的。普通百姓懂法、讲法、依法行的例子,在说的情节中随处见,不胜枚举:蒋竹山受张胜、鲁华的构陷,本的一反应,就是拉方见官;棺材铺的宋仁,因见女儿被逼身亡,拦住尸首不让火化,抚按那告西门庆强奸;在武郎被毒死,打虎英雄武松的一件,就是请人写状纸衙门告官;西门庆死,女婿陈敬济整日门胡搅蛮缠,弄吴月娘担惊受怕,的哥哥吴舅建议告官,做一劳永逸的了断。

知法、懂法,法律的信仰或幻,与明代统治者有鉴元代百姓昧教化被动犯罪,从力推行法律普及、务使人人知晓律意的政治举措有关。《金瓶梅》中每有案件生,围观者即就随口说法律判决的刑刑期,与《明律》的规定若合符节,不免令人称奇。例,说八十回,西门庆死,他那位身妓院的妾李娇儿,“弃旧迎新”本,从西门庆身,图改嫁。离前,李娇儿不仅索几十两“遮羞钱”,将服侍己的两丫头元宵绣春一带走,吴月娘坚决不肯,生死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法律与政治目录+书签法律之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