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阳明学的投影

关《金瓶梅》与阳明的关系,研究界较少正面阐述。偶有论列,断定《金瓶梅》的者属阳明一脉,与王左派(尤其是泰州派)渊源颇深;《金瓶梅》中提炼若干主题、旨趣思观念,并将它与阳明语录,特别是李贽的言论加比照——比有论者就从《金瓶梅》中抽绎所谓的“尊情观”,并追溯其在阳明思脉络中的呈现。由《金瓶梅》的者至今有定论,我无法考察《金瓶梅》的者与阳明门人师承往的诸细节,部分的表述不是一厢情愿的猜测罢了。至将“情”与“色”《金瓶梅》的核主题,逆推至李卓吾的“童说”,则不仅是《金瓶梅》的简化误,同是李贽的误读。

更棘手的问题是《金瓶梅》的者身份。简单说,其者有两:一词话本或万历本的者;一绣像本或崇祯本的者。者前者的修改、增删、补缀不仅仅反映在词句、回目调整结构安排,且其思观念与前者有很的差异。我不难现,绣像本词话本的删改,表现强烈的“德化”的倾向,因,位者的思意识观念毋宁说是全新的,他的删改有一固执将者纳入己思轨的“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法律之外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