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佛道世界观

阳明门弟子中,有一名叫萧惠的人喜佛、。阳明概觉他沉溺佛、的“异端说”很危险,希望己的亲身经历他加警策,便教训他说:

吾亦幼笃志二氏(仙、释),谓既有所,谓儒者不足。其居夷三载,见圣人若是其简易广,始叹悔错了三十年气力。抵二氏,其妙与圣人有毫厘间。汝今所乃其土苴,辄信若此,真鸱鸮窃腐鼠耳!

话虽说很严厉,但留了柄。不眼的萧惠便立即抓住柄不放,随即向老师追问佛、妙。王阳明似乎很不高兴,他斥责弟子说:“向汝说圣人简易广,汝却不问我悟的,问我悔的!” 在老师的断喝,萧惠感惭愧惶恐,便改口向老师请教圣人。王阳明早已有了兴致,余怒未息,:“已与汝一句尽,汝尚不。”

在段公案中,阳明的夫子,至少向我透露两信息:一,他本人曾陷溺佛、中,了三十年的功夫;二,他认二氏,有其神妙,且与圣人(儒)有毫厘差。至说二氏妙在何处,阳明有向萧惠说明,但在《传习录》的师徒问答中,曾反复涉及。比,阳明认,在酒色财气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阳明学的投影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