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参禅与念佛

在《金瓶梅》一书中,者佛教的态度比较复杂,字行间,亦颇矛盾、歧互处。加词话本与绣像本在行文的差异,读者往往易生误。实际,者的态度虽矛盾复杂,但整体言,致的脉络褒贬是清楚的。关键在,者是在两完全不同的层面处理佛教问题的:

其一,叙者是在“诵经念佛”求富贵生子等世俗功利的层面描述佛教。在层面,者的态度十分清晰,基本采取的是讥讽、否定乃至批判的立场。

其二,者引入佛教义理(特别是禅宗)的价值维度,借此给读者指一条离人世无常、度苦海、超越功名利禄的路。从层面说,佛价值观,正是体现者意图的内核一。

关两层面的区分、关联与话关系,兹略分说。

在《金瓶梅》中,尚、尼姑、沙弥一类的角色,常被玳安(西门庆的随从)称“秃驴”或“贼秃囚”。西门庆本人,直呼薛姑子“贼胖秃妇”。类似的轻慢秽语,在品中随处见,足表明社中一般人佛僧的态度。吴月娘生佛。常吃斋念佛、诵经讲求生子的行,叙者亦常加嘲讽,处处反衬月娘的痴愚。说中直接描写佛僧的方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佛道世界观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