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禅、净之辨

日本者荒木见悟在《中国佛教基本格的演变》一文中提,由传统中国儒根植善恶分的“本主义”,佛教则是奠基真妄分的“本主义”,两者的形与人观,原本就具有相通处。不仅解释,何佛教思一旦传入中国,就牢牢吸引住了中国人的眼光;同解释,何立足“本主义”的乘佛教,一直是中土佛教的主流。更不必说,位“本主义”顶端的禅宗一脉,何在唐宋具有了压倒的优势位。

禅宗标榜“教外别传”、“不立文字”,见佛、即即佛根本宗旨,“无念宗,无相体,无住本”修行的不二法门,“直造先未画前”、“直指父母未生前”回归“本”,不论是义理是修行方式,确与教相佛教有所区别。另外,明代中期的三教合流三教一致论中,儒内部所指称的佛教禅宗。王阳明此,王龙溪、李贽、邓豁渠等人是此。甚至,在明末的儒佛辩中,我很容易现,论者往往直接“禅”指代整佛教。在《金瓶梅》中,者笔的寺院禅寺,的僧人亦禅师。者所描述的透名利、否定望、不着名相直悟真空的思倾向,与禅宗义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参禅与念佛目录+书签无善无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