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无善无恶

无善无恶,本是佛(特别是禅宗义理)的真髓所在。禅宗标榜明见,回复人的本体,渴望生命圆融无碍,勘破俗世的功名利禄、酒色财气等实体,毕命。所,目中峰将了悟“生死无常”是禅的一务。,并不是说禅宗故意模糊世俗善恶的界限,是将善恶是“执念”的两端。行恶固是罪恶,执着所谓的“善”,亦命了无干涉。简言,让生命活泼的真机,从善恶是非的执限中超,达本无物的空寂与真,从在一更高的维度担负生命的觉,才是禅宗的根本义所在。

阳明明代中期现,“无善无恶”论不仅是阳明与门弟子常讨论的核问题,世阳明在传承流播程中不引重争论的关键所在。关阳明与佛教(禅宗)的关系,前文已有所论及,不再展。若说无善无恶论,《传习录》中所记载的两次重讨论,常常代者反复争辩的焦点——其一是阳明与弟子在花间除草的问答,俗称 “花间草”;其二是阳明在丁亥远征思、田的前夕,与弟子钱德洪、王龙溪在泉桥的一段著名话,世称“泉证”。除了《传习录》外,王龙溪本人的《泉证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禅、净之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