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真妄

若传统德的善恶标准,在《金瓶梅》的数百人物中,西门庆潘金莲属“首恶”。关西门庆,前文有论及,暂且不谈。至说潘金莲,其残忍、毒辣凶险相较西门庆,或许更令读者印象深刻。我消举毒杀武郎、荼毒官哥及李瓶儿、构陷宋蕙莲及奶子意、结果奄奄一息的西门庆,其病狂丧、毒辣险狠均令人不寒栗。至说的荡,我消提及调戏武松、勾搭西门庆女婿陈敬济、与琴童合、死临头拿王婆的儿子王潮“解渴”等情节,的荡妇名,亦无所逃遁。即便张竹坡的“模范读者”,潘氏毒,亦情不已,激愤厌恶意溢言表。张竹坡概是实在找不合适的词语评价潘金莲,遂“不是人”或“恶冠众人”等语加斥责。张竹坡潘金莲唯一的“回护”,则是《金瓶梅读法》一文中淡淡提及。他特意指潘金莲本纯良,的少廉寡耻、一腔机诈,实由王招宣“风”熏染张户教化所致。 与近代梦生将潘氏毒归罪王婆的教唆,谓所见略同。 反倒是《金瓶梅》崇祯本的无名批评者,够稍稍跳是非善恶的羁绊,潘金莲的妩媚妖娆、慧机趣赞不绝口。

位批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无善无恶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