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《红楼梦》的真妄观

与《金瓶梅》一,《红楼梦》引入佛结构,透佛的真妄维度,俯瞰人世间的功名利禄与形形色色的望,冀此穿透尘世生活的风刀霜剑与铁壁铜墙。《金瓶梅》中“真”与“情伪”的立,了《红楼梦》中则变了带有强烈形哲色彩的“真假立”。的真假立,包含有两层次的含义:

首先是在佛教真妄意义的真假,穿透世间诸相的虚诞与幻妄。我从《了歌》及“纵有千年铁门槛,终须一土馒头”、“身有余忘缩手,眼前无路回头”类似禅宗偈颂的诗句中,清楚者的世情愫。者正是在此基础,现实社的望功名利禄展了批判。

其次,在世俗人情的判断态度,真假立一新的价值尺度,与传统的德善恶论并驾齐驱。

《红楼梦》中的真妄或真假立,就题旨与整体结构言,由《金瓶梅》胎。在《金瓶梅》前,《西游记》中孙悟空与六耳猕猴的比,似乎已了章回体说“真幻照”的先河。,认真假立完全曹雪芹“独创”,界有人在。

顺便提一,袁书菲教授在一次有关《红楼梦》的演讲中,提了一很有意思的观点。认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真妄目录+书签“诚”与“真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