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“诚”与“真”

我已经知,无论《金瓶梅》是《红楼梦》,是在两不同的层面呈现其关“真”的理念的。首先是在佛的“真妄”概念,求人够透尘世生活的幻象,回复无善无恶、无无求的澄明与安宁,从完望俗世的超越;其次则是在世俗人情社的评价方面,让“真伪观”渗入传统的善恶观,并在暗中改变传统德的定见教条,重估价值,精神与德生活辟新路。

《金瓶梅》“真”的非同寻常的追求,并非是一偶现象。实际,明代中期的中国思者,包括文的者,在做着同的情。简单说,不论是阳明及其弟子,是憨山德清等高僧,或许“真”的理解各执一词,但“嫉伪”是其共同关的主题。李贽论,他“洁”与“真”的向往,给人留了极其深刻的印象——他“洁”的分求,甚至与妙玉媲。袁中笔的李贽,是一有洁癖的人。不仅“衿裙浣洗,极其鲜洁”,且一遇俗客,“即令远坐,嫌其臭秽”。 李贽的“嫉伪”,则不仅指向社的黑暗、思界的夸饰及芸芸众生的伪善,同指向严厉的我德追问质疑。李贽曾说己五十岁前,不是一条狗,“圣人教”有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红楼梦》的真妄观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