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恶人之死

迷恋《金瓶梅》的读者,在面潘金莲、西门庆乃至应伯爵的死亡,必产生某致相似的德困惑。按理说,从是非善恶的立场,恶人被杀或死亡,照例让读者产生仇已报、称意的快感——我在读《水浒传》,宋江怒杀阎婆惜、林冲手刃陆虞候,让我真切体味了快意。奇怪的是,了《金瓶梅》,一切生了根本的逆转。些恶人的死亡,读者从中不仅体不奸除恶的快感,反因恶人死,有凄恻,叹息不已,乃至一洒同情泪。

关一点,崇祯本的批评者代表《金瓶梅》的读者,德的困惑做了一归结:“不敢生悲,不忍称快。”“不敢生悲”是从德是非着眼——恶人临绝路,恶贯满盈,属咎由取;至“不忍称快”,则采取的是一超越德的立场,生命本身的消逝遭难生悲怜。简言,读者在不由主恶人死悲叹洒泪,少有一点良的责与不安,并够意识己在德是非的立场不够坚定,从产生某羞耻感。了消除己中的不安,祛除底的那一层羞耻感,读者本采取某特殊的步骤,努力挖掘些恶人身的某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诚”与“真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