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佛眼

由《金瓶梅》采取了佛的框架结构,无善无恶的观念随处弥漫;由“真妄观”的确立,在一定程度疏松了是非德判断,《金瓶梅》中的人物呈现一明显“向运动”的迹象。且不说“参化育”的言行处,不论经世安邦的政治情怀,即便是人伦常的忠孝节义,在《金瓶梅》的人物身差不已经丧失殆尽。

明代的谢肇淛批评它“猥琐媟,无关名理” ,不无因。实际,《金瓶梅》中的人物主是在其动物的一面(即望的一面)展的,有点类似卡夫卡笔的“类动物”。些人物一旦被褪了名理德的外衣,即迅速滑向了动物的生存,变了与草木同朽的“众生”。在“向运动”的轨迹中,我很容易现并捕捉《金瓶梅》的叙中所隐藏的那“超级叙者”。正是历代批评者所津津乐的那“佛”或“佛眼”。

在《金瓶梅》中,一方面,者通直接的议论或通叙代言人描述并评价人物的言行(在一点,词话本与绣像本的者立场存在着明显的差异,我不久就谈);另一方面,者借助“超级叙者”,通高高在的佛或者仙的眼光,打量尘世中的一切,并建立最终的价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恶人之死目录+书签色情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