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思想与道德 倒影

有《金瓶梅》就有《红楼梦》,是一十分常见的说法。它所强调的是《红楼梦》与《金瓶梅》间的承续关系,在《金瓶梅》的研究界,很人句话了口头禅。惜的是,人云亦云的说法,停留在结构、手法等叙修辞的比较层面,较少注意两者在思文化观念方面的复杂关系,更无法说明《红楼梦》《金瓶梅》的重改造与超越。其实从《红楼梦》问世,清代期至民国一直流行着另外一观点,即认《红楼梦》是《金瓶梅》的倒影(苏曼殊亦主此说)。就两者间的关系言,“倒影说”显更切中肯綮,言简意深。

从人物关系说,《红楼梦》继承《金瓶梅》,不是简单的移植或模仿,是经了一番深思熟虑的综合重组。吴月娘变身贾政,是男女易位;潘金莲林黛玉,是胎换骨;李瓶儿秦卿,是由实入虚;西门庆贾宝玉、薛蟠贾琏(西门庆的孩子气及钟情群芳的痴憨混世魔王贾宝玉所继承,他的贪、蛮横轻狂则分给了薛蟠贾琏二人),是一,一。同,从孟玉楼人物身,我薛宝钗、探春或熙凤的影子。

就真妄与善恶观言,《金瓶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然、本然与虚无目录+书签老虎